云水

儿戏

“神明是会成长的吗?神明的孩子也会长大吗?”


椿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她已经成年,但狄亚还是初见时十三四岁的样子,神明是不会老去的,而人会。


她还是那副表情,似乎对一切都感到麻木,狄亚几乎没有见到过她露出过其他表情,她真是个失败的妈妈,从来不会关心自己的孩子,更不会陪伴自己的孩子,狄亚又开始讨厌她了。


椿看着和自己外表年龄差距越来越大的狄亚,似乎已经接受了妈妈这个身份,十几年后三十多岁的椿带着十三四岁的狄亚又有谁会不相信这是一对母子呢?但椿开始感到不安,虽说她仍然没有什么表情,但她的确在不安,甚至惶恐,她不能一直陪着狄亚。


“喂,狄亚。”椿出声喊了狄亚的名字。


“.........怎么了?”


“狄亚会长大吗?”


“..................”


“..............................”


“什么是长大?”


“也是。”椿呼了口气:“毕竟狄亚是神明的孩子。”


“什么是长大?妈妈,告诉我。”狄亚莫名地执着起来。


“长大,就像我一样慢慢长高,身体越来越像大人,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不再依赖父母,开始独立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吧。”椿其实也不太明白,她才刚刚成年,没有人告诉她什么是长大。


狄亚阴沉地看着椿,就连他一直摆弄的和椿一模一样的人偶也不管了。


“长大了就不再依赖妈妈了,所以妈妈是希望我赶紧长大然后摆脱我吗?”


“不是,狄亚。”椿摇了摇头。


狄亚根本不想听她说话,他把那些人偶一点一点拆卸掉,扔得家里哪都是,他开始发脾气:“妈妈是不是根本没有想过当一个好妈妈?你从来不会露出担忧的表情,也不陪我玩,你根本不在乎我的死活!”


可是椿要把他搞得一团糟的家收拾干净,还要陪根本不会感到累的狄亚玩,她的体力无法跟上狄亚,她总是会感到很累,神明的孩子不会理解人的疲惫。椿没办法把这些都告诉狄亚,他总认为这是她的借口。


“可是,我不是妈妈啊”椿只能在心里这样说。


“妈妈没有当过妈妈,妈妈没有生过孩子,我不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所以妈妈讨厌我,也不会负起责任是吗?”


狄亚和椿很像,她是个怪人,明明所有人都是黑发黑瞳,只有她是白发红瞳,所以她会被人排斥,所以她不想同样白发异瞳的狄亚也离开她,所以并没有讨厌狄亚。


“我们是家人。”椿强调着,就算不是妈妈,他也是重要的家人。


“我很想原谅妈妈,毕竟妈妈也努力地找过我,但是为什么要提长大?”


“因为我一直在长大,而你还是这幅样子。”椿摸了摸他的脸。


狄亚突然沉默了下来,他拿起了那个仅剩的婴儿玩偶摆弄起来。


他没有长大,狄亚明白了椿的意思,狄亚不是不能长大,他是神明的孩子,只要他想,无论什么样子都能变,但这也只是外表的变化,椿的生命在不断流逝,对狄亚来说一旦椿走到生命的尽头,那么他就永远失去了他的妈妈。


“生命是不断轮回的。”狄亚对椿说。


“所以即使几百年后你也能找到我吗?”


“不,我是说你的生命只有当我的妈妈这一个意义,无论怎么轮回,都只会回到我看见你的那一刻。”


“............这不好笑,狄亚。”


“真无聊。”狄亚还是无法看到椿有任何表情变化。


“但我说的是事实。”狄亚残忍地告诉她,她活着的意义如此简单。


“我知道,妈妈其实因为一直没有怀过孕,没有真正生过孩子,所以妈妈不是完整的妈妈。”狄亚举了举手中的婴儿人偶,把它放在椿的肚子上。


椿摇了摇头,她不想当妈妈,她无论如何也无法当一个好妈妈,毕竟她曾经那样残忍地对待自己的妈妈。


“这是报应。”狄亚阴沉沉地笑了笑。椿觉得是自己的错觉,狄亚从来没有这样笑过。


“我要让妈妈成为真正的妈妈,只要妈妈怀了孕,生了孩子,那么妈妈就再也没有理由说自己不是妈妈了。”狄亚似乎认为自己的想法真的很不错,于是他长大了。


椿没有办法阻止狄亚,所以椿怀了孩子,椿怀了狄亚的孩子,神明总是这样捉弄人,但椿其实并不恨狄亚,或者说她完全不知道什么是恨。


狄亚又变回了十三四岁的样子,他好奇地盯着椿的肚子,那里开始孕育生命,他感觉自己好像就在椿的子宫中慢慢成长。椿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狄亚也开始变得兴奋,仿佛那个要出生的孩子就是他。


椿无法想象自己真的成为了妈妈,她开始回想自己的妈妈,为了保护自己这奇怪的女儿而最终崩溃的妈妈。


生命的孕育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对于孕育生命的妈妈与被孕育的孩子来说,这些痛苦显然让他们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


最终在狄亚越发兴奋的眼神中椿生下了那个孩子,那是一个刚出生就被抛弃的孩子,狄亚不允许有人来分享自己的妈妈。椿呆呆地看着那个被她生下的孩子,那是一个毫无生命的人偶,仿佛她在孕育生命时的痛苦并不是它带来的一样。


“妈妈已经成为了妈妈。”狄亚的兴奋褪去,用和一前一样的冷淡语气对她说:“所以妈妈应该爱我。”


椿没有说话。


“为什么不说爱我?”


“狄亚,我很累。”椿真的感觉自己太累了。


狄亚不再坚持,他只想要妈妈,只想和妈妈在一起,在看到椿的那一刻他就决定了椿就是他的妈妈,他早就厌倦了他的父亲,那个只会让他伤害人类的神明。狄亚用额头碰了碰椿的额头,慢慢的说:“晚安,妈妈。”


晚安,妈妈。


早安,妈妈。


再见,妈妈。


你好,妈妈。


在神明的孩子厌倦之前,妈妈必须尽到妈妈的职责,无论要轮回多少次。






评论(3)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